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紅事白事

有一陣子, 很怕去飲喜酒, 說怕, 其實是厭惡.

有一年試過兩個月內有六次, 只要想到不出席也要做人情, 你能不厭惡嗎? 尤其是有些主角是公司內無甚交往的同事, 但人活了久了, 同學朋友同事總有一堆, 根本避不了那麼多, 交情這東西, 總有被利用的時候.

近年紅事少了, 反而是白事多了, 朋友的父母伴侶離開也偶有發生, 而且有白事比紅事多的趨勢, 畢竟大家年紀大了, 伴隨身邊的親人也有離開的一天, 以前想都沒想過, 現在就知道原來一直是這麼遠那麼近, 沒有想像中的遙不可至的, 實際是觸手可及.

以前很任性說最討厭去飲宴, 現在倒是變得順其自然隨遇而安, 因為贈慶頂多是陪笑, 但看到親朋好友涕泣連連, 除了節哀順變外, 還可以說甚麼? 相比之下, 還是多去幾場無關痛癢的飲宴吧; 我近年不知為何, 淚腺好像發展得很發達, 遇到朋友白事總是忍不住, 更別說情緒受影響波動了.

現在想起來, 能有機會去飲喜酒, 其實也應該要感恩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