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年結 (二)

滿地可- 何韻詩

何韻詩前幾張在東亞旗下推出專集主題及企圖心鮮明, 今年以精選碟作一個總結, 我很喜歡"滿地可"的歌詞和編曲, 歌詞內容大概是何的個人回望, 從加拿大滿地可出發到做一些自己理想的的事, 步向理想途中有快樂, 有失望, 有進退失據, 但總算做到一定的成績.欣賞她今次沒有再卯足全力的刻意, 來一次反撲歸真的輕鬆, 是邁步向前再出發前的稍息.

我很好 + 落跑新娘 -劉若英

維珍年代的劉若英實在不濟, 好不容易等她離開轉投新東家, 雙主打依舊沿用奶茶寂寞孤單代言人形象出發,"我很好"歌詞來自五月天阿信手筆, 跟"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好像互相呼應一樣, "我很好"是向人表現自己感情跌倒後再站起來,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則好像被看透那份偽裝出來的堅強. 而落跑新娘中那句"害怕失去一個人 才想回到一個人"到底是多少寂寞人的心聲, 怕寂寞, 但又怕失望, 怕付出…



殺死我的溫柔 - 麥家瑜

今年女新人中唱功比較好, 不是靠電視劇打知名度, 而是單靠一己之力, 坦白說, 我連她長成甚麼樣子也不知, 單以歌論歌, 期望她往後派出的歌曲能保持水準, Kary, 請努力练歌吧, 要做Rock女不是單靠包裝的, 這女新人大有條件打敗你!

囍帖街 + 十七度 - 謝安琪
如果沒有謝安琪, 今年女歌手會怎樣? 陳慧琳全力結婚, 鄭秀文主打信教, 楊千嬅持續老氣橫秋, 容祖兒進退失據, 何韻詩曲高和寡, 謝安琪正好打破悶局, 其實十七度是比較討我歡心, 但有點太似林億蓮, 我想不用再評囍帖街了, 08金曲金獎!!!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聖誕總結


08年的聖誕節剛過去, 總結一下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我到底怎麼過:-

24日平安夜, 非常平安, 跟中學同學及友伴們在柏麗灣一起渡過, 平靜而溫馨, 我們都是簡簡單單飲飲食食活動, 但深深享受到那份平淡是褔, 同時回想少年時, 少不更事無無聊聊的過聖誕節, 硬要找一些活動來填滿這些節日的無知, 現在反而會更珍惜相聚.

25日聖誕節去了酒吧, 友人中有人有艷遇, 可惜友人沒有好好把握, 大好一部"聖誕奇遇結良緣"就此錯失.

26日Boxing Day去了石澳燒烤, 多謝Brian, Mattrew的撚手燒烤材料.

27日去了跟舊同事家打麻將和火鍋,雖然離開那家公司差不多五年, 但我們每個月仍有聚會, 關係仍然很好呢!

28日跟另一班舊故事去了沙田食乳鴿, 我想我吃太多了.....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寡佬K」

重有幾日就到聖誕節,自小學校都有教聖誕節係普天同慶的日子,但係都唔知點解已經被包裝成同情人一齊渡過的日子,而且跟住重有除夕元旦,農曆新年,元宵和重災區--情人節二月十四!!!

單身要過前幾關問題都不大,最慘係情人節,全世界一雙一對懲罰單身人士,所以有人十一月已經努力部署約會機會以防自己單身獨過上列一堆大日子.亦有人好似我咁要作出最壞打算,又單身過;上年都係單身(!!!)嘅我得到一眾單身友好合力砲製「寡佬K」,一班單身烏合之眾共同歡/愁/怨/怒渡情人節,係K房發洩兼打發情人節一晚,唔使收埋自己係屋企.

我為了要打發這將到的一天,我就向上年主辦「寡佬K」的朋友打探今年的情況, 對話內容如下:

我: 喂, 今年你重搞唔搞「寡佬K」啊?
友: 我搞咗三年衰足三年, 我 死都唔搞, 我同你講, 「寡佬K」好邪嫁, 根本就係一個詛咒!!
我: 無咁嚴重呀?
友: 我咁大個人辨你都唔信?!
我: 唉, 咁我嚟緊情人節點算?
友: 嗱, 你去參加"情人節食齋團"喇?
我: 吓, 咩有啲咁嘅嘢?
友: 咩無啊, 重有成十年歷史嫁喇!
我: 十年?! 咁有無人去足十年啊?
友: 有, 咪個搞手囉, 二十幾搞到三十幾歲, 齋足咁多年!
我: 嘩, 咁邪?!
友: 未算, 最邪係有年去到齋舖居然有情侶套餐, 咁先邪啊, 都唔知攞景定贈慶!
我: ......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年結 (一)

看見肥四選了年度最愛歌曲, 我都來仿效選一選自己今年最愛:-

伯樂 - 林宥嘉

從來都不否認我是星光幫的粉絲, 在眾多參賽者中, 我最愛就是Yoga, 不管歌藝和音樂取向都比其他人高出一線, 可能他路線上沒有楊宗緯和蕭敬騰來得討好, 但K歌路線易走, 堅持特色才能使自己的路走更遠更長, 而且他也可以K的, 伯樂正好是示範作, 其中過門的那個吶喊是我覺得是最精彩部份. 附帶一提, 伯樂MV是由易智言導演的, 易智言是誰? "藍色大門"的導演是也. MV中陪暗戀女友向週遭男生評分不禁令人想起星光大道評分的畫面, 最後的祝福更帶有淡淡的哀愁....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 + 突然好想你 - 五月天

經過了為愛而生這張令我失望大碟後, 五月天交出了令我非常滿意的年度大碟"後青春期的詩", 雙主打歌"突然好想你" 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都中正要害, "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讓我想起我們在生活上的種種壓抑, 要生活, 要成熟, 要世故, 你我埋沒了多少真性情去迎合社會的要求? "為什麼失去了 還要被懲罰呢?" 是不是我們對生活的無奈? "突然好想你"之前已評, 不再花時間在此, 成熟了的五月天沉重了, 悲觀了......

寂寞考 - 盧廣仲

對, 盧廣仲很醜, 很怪, 但我肯定他音樂的世界很美, 首張專集一鳴驚人, 他沒有星光大道週週免費的宣傳, 沒有大筆廣告預算, 單憑口碑一個一個口耳相傳, 成為現在的大熱, 會唱會作, 手拿吉他, 用最直接的歌聲感動你, 幾時香港會有一個盧廣仲出現呢?

吃鯨魚的人 - 麥浚龍

Juno由入行的第一天已注定比人行的路難, 要多負面有多負面, 但日子久了, 可以放下成見公平一點看待他嗎? 家財萬貫是改不了的, 但跟他合作的人又個個見錢眼看還不會濫竽充數?我不相信那麼多高質的音樂人交出的亮眼成績表是次貨, 誠意和水準的確是不容否認.

以上的歌都是今年曾經令我毛管直豎, 有感動過的作品, 所有的選擇都是我偏私,無公信力, 無代表性的, 但對我來說卻是意義重大, 陪我度過開心, 悲傷的時候, 多謝你們的陪伴.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父子


上星期跟舊同學晚飯聚會, 其中有同學提到我臉上那兩道黃小虎眉毛, 他們好奇到底我是否遺傳自家父, 因為他們都認識我很久, 一直都對我兩道濃密鳥黑的眉毛印象很深, 還好蠟筆小新是近年才出現的動畫, 不然必被冠以蠟筆小新眉不可, 怎說王小虎眉也比蠟筆小新眉好聽吧!


回到家中從舊相片中搜尋, 終於找到一張父親年輕時的照片, 唔....我相信我是盡得珍傳吧, 有圖為證的, 嘻嘻....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突然好想你'的領悟

最近真的很喜歡五月天所寫的突然好想你,我們看電影,電視,小說, 聽歌,不知有多少是以對離開自己但仍念念不忘的舊人為主題,舊愛還是最美,得不到嘛.

但是事情真的如此?舊人從臨真的是那麼美嗎?

嚐過對方最殘忍的傷害,你傷過痛過哭過憤恨過失望過,最最難受的你都經歷過,結果你還不是涯過活過,重新造人,又為甚麼老要守在這死胡同裏自傷自虐?難道從前你不接受對方的種種缺點就會郎神奇地消失?

食物有嘗味期限,感情也有,當他到了終期就要丟棄,勉強只會令自己受苦,我們會懷念舊情,往日的種種甜蜜,但有否回味從前的痛苦不快呢?是我們幻想得對方太好,把所有甜蜜開心回憶長留,往往斬件式的刪除了從前種種的不是,才會那麼懷念.

多謝作家編劇詞人美化了這一切,但真的跟前人重遇又會破鏡重圓嗎?還是相見如陌路不如不見?又或是擦身而過的陌生人?

既然分手了,就把舊情人當成租約已滿的舊房子,不管這房子帶給住客甚麼樣的生活,約滿了住客就要走,從手續辦妥的一刻起,業主新住客要翻新裝修都已跟搬走的前住客有關,何必再管這舊房子的事呢?

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突然好想你

突然好想你
歌手:五月天 作曲:阿信 填詞:阿信 編曲:周恆毅+五月天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
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
最怕回憶 突然翻滾絞痛著 不平息
最怕突然 聽到你的消息
想念如果會有聲音
不願那是悲傷的哭泣
事到如今 終於讓自己屬於 我自己
只剩眼淚 還騙不過自己
突然好想你
你會在哪裡
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
突然鋒利的回憶
突然模糊的眼睛
我們像一首最美麗的歌曲
變成兩部悲傷的電影
為什麼你 帶我走過最難忘的旅行
然後留下 最痛的紀念品我們
那麼甜那麼美那麼相信
那麼瘋那麼熱烈的曾經
為何我們還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和遺憾中老去
突然好想你
你會在哪裡
過得快樂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
突然鋒利的回憶
突然模糊的眼睛
最怕空氣突然安靜
最怕朋友突然的關心
最怕回憶 突然翻滾絞痛著不平息
最怕突然 聽到你的消息
最怕此生 已經決心自己過 沒有你
卻又突然 聽到你的消息

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六人行不行 - The Family Way


順帶一提, The Family Way 電影版權已經被Julia Roberts買下, 說不定她會是三姊妹其中一位, 我是熱切期待的.

Tony Parsons


老是說自己愛看書, 但好像一直沒有介紹甚麼作家, 好, 今次就介紹一位我自己喜歡的作家--Tony Parsons.




我第一本看他的作品是 "Man And Boy", 因為据說此小說銷量非常高, 內容大致是主角作為一名父親和他的四歲兒子之間的故事; 主角由人生中最高點跌到人生中最低點, 面對這一下子的突變, 質與他要跟他四歲兒子相處, 故事亦依循主角的經歷, 加上作者觀點獨到幽默, 傷心時也會開一個玩笑自嘲, 加上用字簡淺, 即使英文程度一般的我也能應付.




當然我也有懶惰的時候, 我有看過Tony Parsons其他作品的中譯本, 其中 The Family Way (六人行不行) 我便以中文版閱讀. 這個故事是以三姊妹共同目標--自己的嬰兒. 故事有點像Sex Ad The City, 又有點像20-30-40, 三姊妹有的在跟自己生理鬥爭, 趕在最後一粒卵子前受孕, 有的生活美滿甚麼都有但就偏不能懷孕, 也有的一直聰明順利, 快將成為醫生, 卻發現男友出軌, 胡里胡塗下跟人一夜情, 毫無準備下懷了孕, 故事就一直圍繞三姊妹發展.



我一直希望有人看了的部落格後會有所反應, 如果你看到我的介紹而找來Tony Parsons的書來看, 請告訴我你的意見.